-
当前位置: 政民互动> 统一咨询投诉> 咨询结果
详细信息
标题 辅助生殖
内容 您好,2月5日,国家医保局在给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提案的答复函中表示,针对关于建议将不孕不育治疗纳入免费医疗的提案,国家医保局将逐步把适宜的分娩镇痛和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鼓励中医医院开设优生优育门诊,提供不孕不育诊疗服务。请问江苏省在这块推进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是不是可以先把精液检查、B超检查等等非生殖科独有的项目纳入医保?
提交时间 2023-05-04 19:45:27
受理回复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答复内容

宋先生:

您好!您来信希望了解辅助生殖纳入医保支付政策制定进展情况,我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安排工作人员认真进行处理,现答复如下:

考虑到辅助生殖技术医疗费用相对较高,也容易引起法律纠纷、社会伦理等问题,国家医保局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态度非常慎重,并加强对各地的工作指导,要求综合考虑当地医保基金可承受能力、相关技术规范性等因素,逐步将适宜的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

我省在国家指导下,将积极开展研究,明确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支付的条件、规则和程序等,在保证基金可承受、临床医疗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将符合条件的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减轻群众费用负担,支持国家积极生育政策。

工作人员与您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交流,向其解释医保相关政策,您表示理解。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


答复机构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5-08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