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动态

苏州市医保局多点发力 织密基金监管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3-12-05 14:12 浏览次数:

苏州市医保局着力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不断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全力保障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一是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智能监控子系统落地应用,全面梳理监管规则,做好接口对接测试,先行探索智能审核扣款;开展医保反欺诈大数据监管试点,针对DRG支付和门诊共济等新政策研究,通过数据分析定位违法违规疑点,探索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在医保基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

二是提升监管能力。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和社会监督员专题培训,配备信息、医疗、财务等专业人员进一步充实监管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聘请45名社会监督员配合开展监督管理;购买第三方服务参与监管,协助完成数据筛查、专项检查、飞检协查等工作,共同提升监管质效。

  三是完善负面清单。研究制定《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负面清单(第三批)》,督促指导医药机构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组织开展4批次医疗机构沉浸式调研指导,与一线临床医生开展座谈,现场解决基金监管相关问题,进一步压实定点单位基金监管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机制,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聚焦康复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1-10月,全市共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087家,暂停医保协议146家,解除协议16家,行政处罚18家,移交司法部门4家;处理648名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人员,累计查处金额1.38亿元。


打印 关闭